技能大赛
 首页  组织机构  赛事通知  赛事新闻  大赛风采  政策信息  赞助厂商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赛事通知>正文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竞赛规程
2021-04-14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

物联技术应用赛项竞赛规程

一、赛项名称

物联网技术应用

二、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考察参赛选手物联网技术应用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引领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满足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快速增长的人才需求;引导高职院校及社会各界关注物联网产业;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丰富完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产业岗位需求有效衔接,提升学校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学校的产业贡献率和社会吸引力。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一)竞赛方式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所学校最多可报2支队伍,每支参赛队2名选手组成,其中队长1名。每支参赛队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和1名领队(可由指导教师兼任)。

(二)竞赛考核技术要点

2021“物联网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的设计,其竞赛考核的核心技能在往届重点考核的数据采集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物联网网关应用技术等物联网应用开发技术等基础上,结合了近两年技术发展及人才技能需求的热点增加了M2M技术、工业物联网、窄带物联网、低功耗广域网等内容,并通过对行业应用案例进行设计,提高了对物联网应用技术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核水平。

(三)竞赛内容

本竞赛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具体包括:

1. 物联网工程设计:主要考查物联网应用规划能力,根据项目的业务需要,设备的实际连接情况,绘制工程网络拓扑图,软件原型的设计及网络地址的分配

2. 物联网应用环境安装部署与应用场景演示操作:根据业务需求和实际的工程应用环境,利用竞赛平台提供的硬件设备、工具和技术文档资料,对应用工程进行安装与调试,实现系统工程互联互通,对智能门店应用场景、智能环境应用场景、智能生产应用场景、物联网云平台案例等业务流程进行熟悉和了解,能够操作和演示各个场景子功能的业务环节

3. 物联网故障维修与运行维护:对物联网工程项目硬件及软件进行调试,对传感网络环境进行连接测试,对平台及应用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解决物联网系统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故障,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及硬件设备的故障,优化物联网应用服务,远程运维及平台监控,提出改善性建议,实现用户项目运行维护需求。

4. 物联网感知层设备开发调试:根据业务需求和实际的工程应用,针对各类传感器及执行器件进行安装、连接、配置,对ZigBee模块NB-IoT模块、LoRa模块进行开发、调试,实现对感知节点数据的采集和上传。

5. 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基于Android开发平台,综合运用软件工程、Android、嵌入式数据库等基础知识,完成Android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开发,考察选手传感器技术、条码技术、ModBus协议、ZigBee协议、网关数据采集和传输等物联网综合移动设计开发能力。

6. 职业素养考核参赛选手对工位卫生整理情况、工位设备安装整齐、设备部件均匀排布、美观,未涉及评判使用的工具还原规整、设备摆放工整、设备手提箱的规整等。

(四)竞赛时间

时间安排:2021年423日报到,4月24日比赛。

第一天参赛队报到、熟悉场地、抽签等;

第二天为竞赛日,所有参赛队伍的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不同批次的选手和指导教师不允许相见或通讯交流。

竞赛时长:3个小时,竞赛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分组进行,参赛队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内容并提交相关文档。

四、竞赛命题

本赛项的命题工作由赛项执委会指定的命题专家组负责,按照竞赛规程的内容要求,在方向和难度上依据教育部颁发的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和国家职业标准,结合高职物联网人才培养要求和企业岗位需要进行设计,命题专家在完成命题后,交由赛项执委会指定的专家进行审核。

五、竞赛规则

1. 参赛队的竞赛工位号采用抽签方式确定。赛题以任务书的形式发放,竞赛参考资料在赛前植入参赛选手的计算机,参赛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完成竞赛任务。

2. 竞赛过程中,各参赛队成员之间可以互相沟通,但不得向任何其它人员讨论问题,也不得向正副主裁判、巡视、裁判员和其他必须进入考场的工作人员询问与竞赛项目的操作流程和操作方法的问题,如有竞赛题目文字不清、软硬件环境出现故障的问题时,可向裁判员询问,成员间的沟通谈话不得影响到其他竞赛队伍。

3. 参赛选手须提前20分钟入场,入场必须佩戴参赛证并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不得私自携带任何竞赛软硬件工具(各种便携式电脑、各种移动存储设备等)、设计资源、通信工具。按工位号入座,检查比赛所需竞赛设备齐全后选手签字方可开始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应注意随时存盘。迟到超过10分钟不得入场。竞赛期间不准出场,竞赛结束后方开离场。

4. 竞赛结束(或提前完成)后,参赛队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文件,裁判员与参赛队队长一起签字确认,参赛队在确认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5. 其它未尽事宜,将在赛前向各领队作详细说明。

六、技术规范

(一)竞赛项目行业、职业技术标准

竞赛项目的命题结合企业职业岗位对人才培养需求,并参照表中相关国家职业标准制定。

序号

标准号

中文标准名称

1

GB21671-2008

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局域网系统验收测评规范

2

LD/T81.1-2006

职业技能实训和鉴定设备技术规范

3

ISO/IEC 29182-5-2013

信息技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参考体系结构

(二)赛场环境

1. 竞赛场地

现场保证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提供稳定的水、电和供电应急设备。同时提供所有指导教师休息室1间。

2. 竞赛设备

所有竞赛设备由承办校负责提供和保障,按照参赛队数量准备比赛所需的软硬件平台,详见技术平台部分。

3. 竞赛工位

每个比赛工位上标明编号。每个比赛间配有工作台,用于摆放计算机和其它调试设备工具等。配备2把工作椅(凳)。

七、技术平台

赛项组委会为每队参赛队提供标准竞赛设备一套2台计算机及竞赛用耗材和工具箱,配置单相220V/3A以上交流电源。

  1. 竞赛硬件平台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1

物联网工程应用实训系统2.0(云平台版

1

2

物联网工程应用实训系统升级资源包2.0

1

3

物联网工具箱及耗材包

1

4

工作台

2

5

计算机

2

计算机2台,最低配置要求:

CPU

2.1GHz以上处理器

内存

2G以上

硬盘

30G以上

端口

至少1个串口,2USB接口

 

2.竞赛软件平台

序号

类型

描述

1

操作系统

计算机

Windows 10

物联网应用开发终端

Android 4.4

2

运行环境

IIS7.0,.NetFramework 4.5,Microsoft SqlServer 2008R2, Visio 2010

3

开发环境

Android Studio 3.2,Android SDK, 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8051 8.10.1 ,MDK5 ,Axure RP 8.0

 

八、评分标准

本次竞赛评分为个部分:物联网工程设计,物联网工程环境安装部署,物联网故障维护与运行维护,物联网感知层开发调试,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窄带物联网开发,职业素养,共计总分为 100 分。

名称

占比

考核内容

1

物联网工程设计

8%

考核参赛选手对物联网工程项目整体的设计

2

物联网工程环境安装部署

45%

对各类传感器、识别设备、无线传感网等物联网设备进行安装、配置、故障诊断,对物联网网络传输层进行连接和搭建。

3

物联网故障维修与运行维护

12%

对物联网工程项目硬件及软件进行调试,对传感网络环境进行连接测试,对平台及应用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解决物联网系统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故障,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及硬件设备的故障,优化物联网应用服务,远程运维及平台监控,提出改善性建议,实现用户项目运行维护需求。

4

物联网感知层设备开发调试

16%

对感知层设传感器、智能网关、嵌入式设备等进行安装、配置、开发和调试,实现要求的功能。

5

物联网移动应

用开发

16%

对移动互联应用场景中的功能进行设计,并按照功能设计要求进行移动应用的开发、测试和提交。

6

职业素养

3%

考核参赛选手在职业规范、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工作计划、团队风貌等方面的职业素养成绩。

 

九、评分方法

(一)成绩评定方法

成绩评定是根据竞赛考核目标、内容对参赛队或选手提交的竞赛成果和答卷,依据赛项评价标准进行评价评分。

所有的评分表、成绩汇总表备案以供核查,最终的成绩由裁判长进行审核确认并上报大赛组委会。

(二)成绩公布方法

赛项成绩在赛项结束后由赛项组委会负责公布最终成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大赛成绩进行涂改、伪造或用于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如需使用大赛成绩,应报赛区执委会审批。

十、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3.赛项仲裁工作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3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4.申诉人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二)仲裁

赛项设仲裁工作组接受由代表队领队提出的对裁判结果等方面问题的申诉。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工作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巢湖市凤凰山路    邮编:238000   皖ICP备05003777号
招生咨询电话:0551-82364313 0551-82364123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