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首页  组织机构  赛事通知  赛事新闻  大赛风采  政策信息  赞助厂商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赛事通知>正文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竞赛规程
2021-04-14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竞赛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

英语翻译:Mould Digital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赛项组别:高职组

赛项归属产业:装备制造大类

二、竞赛目的

本赛项以现代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为背景,在传统的高职模具赛项的基础上,突出模具制造工艺,创新优化设计,适当引入信息化协同设计与制造平台(ERP系统),用于竞赛过程中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沟通协调,进行任务、图档和数据的管控,参照企业工作流程,完成赛项任务计划并输出任务分配,完成模具BOM表制定和输出,完成零件工艺的编制并输出零件加工工艺卡;通过本赛项的技能竞赛,考核参赛选手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信息化平台、注塑模具CAD/CAE/CAM技术和相关专用软件、模具主要零件制造工艺、数控设备的操作能力;展示参赛队员在生产组织管理、团队协作、现场问题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本赛项的举办旨在引导高职院校关注模具行业现代技术应用发展方向,促进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基于模具生产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改革,加快模具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推动职业院校模具专业建设。

   三、竞赛内容

参赛队根据给定竞赛任务、赛题提供的塑料制件原始数据,在持续不断的4个小时内完成包括注塑模具CAD设计、CAE分析和模具主要零件数控加工与质量检测等内容。

任务:1:模具设计。

模具CAD设计完成的内容:根据给定的产品三维图,完成模具的3D设计,完成模具二维装配图、型芯、型腔和侧抽芯等主要零件的二维零件图(包括明细栏、标题栏、图框、技术要求等);利用现场提供软件选择标准模架或者自行设计模架(自行设计者须以书面形式描述设计理由),并书写模具设计说明书。

任务2:CAE分析与优化

应用注塑模CAE软件对浇注及冷却系统设计方案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初始设计方案进行评价,并对对初始方案进行优化,生成分析报告。

任务3:制造工艺信息化管理

利用模具设计与制造执行系统(模具ERP)进行组内任务分配,生成计划任务表和BOM表,并导出模具主要成型零件加工工艺卡及加工程序单和零件检测表。

任务4:主要零件加工与检测

利用现场提供的数控机床等设备加工出赛题指定主要零件,并提交相应的技术文件,具体工作工艺过程由参赛小组选手自行确定。

任务5:竞赛原始数据与竞赛成果提交

1)赛项组委会以U盘形式提供制件的原始数学模型,格式为IGES或STEP,同时提供纸质竞赛任务书一份。

2)选手比赛结束后提交所加工的零件实物,并提交相关电子数据(U盘由赛场提供),其电子文档包括:

①模具设计方案CAE分析报告;

②模具的三维装配图.prt模具二维装配图、型芯、型腔和侧抽芯的二维零件图.dwgPDF图档、型芯、型腔和侧抽芯三维模型.prtCAM.prt

③模具设计说明书。

④编制主要零件数控铣削加工工艺卡;主要零件的加工设置及相应的G代码文件。

⑤运用ERP系统,导出任务分配计划表、模具BOM表、零件加工工艺卡、成型零件检测表。

   四、竞赛方式

1.竞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院校参赛队最多2个,不接受跨院校联合组队,统计每个参赛队的成绩进行排序。

2.参赛队伍组成:参赛对象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省级选拔赛的通知》执行。每支参赛队由3名比赛选手组成,3名选手须为2021年5月1日前同校在籍学生,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1日,其中队长1名,每队可配2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领队教师。

3.本次省赛因时间较紧,不再发布样题,但在比赛前1周左右发布比赛自备工具、量具清单,发布毛坯尺寸(请关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大赛QQ群,群号:669405874),另外本次零件加工材料采用45钢。

4.竞赛日的前一天,赛项承办校会安排选手和指导教师熟悉场地(不允许动用设备),宣布竞赛纪律和有关规定,发放竞赛程序手册。召开领队会议,宣布有关规定,抽签决定比赛批次。

5.以参赛队报到的自然顺序作为抽签顺序,进行两轮抽签。首轮由领队抽签决定参赛队的场次顺序,第二轮由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队的赛位。

东道主在首场进行比赛,现场最后抽签决定赛位号。

6.赛场的赛位统一编制赛位号,参赛队比赛前20分钟到赛项指定地点接受检录,进场前10分钟抽签决定赛位号,抽签结束后,随即按照抽取的赛位号进场,然后在对应的赛位上完成竞赛规定的工作任务。赛位号由参赛选手抽取,抽取赛位号的步聚:

抽签由赛场工作人员主持;

参赛选手随机抽取赛位号,并在赛位记录单上签名确认;

赛位号不对外公布,抽签结果由赛项组委会密封后统一保管,在评分结束后开封统计成绩。

  1. 竞赛时间

    时间安排:2021年4月23日报到,4月24日比赛。

    第一天参赛队报到、熟悉场地、抽签等;

    第二天为竞赛日,所有参赛队伍的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不同批次的选手和指导教师不允许相见或通讯交流。

    六、竞赛规则

各参赛队完成竞赛任务,并严格遵守以下事项:

1.模具设计结果要以模具成本、制造工艺性、使用与维护方便性及制件生产效率及制件成本等为参数进行优化。

2.选用赛场提供并且已装入竞赛用计算机的软件进行设计与编辑,数据格式符合赛题规定的要求;2D工程图图面(包括明细表、标题栏、图框、视图关系及表达方式、公差配合等)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的要求。

3.设计任务是选用竞赛软件使用计算机完成各项设计、各种程序编制及编写设计文件。

4.设备操作技能:根据赛题要求,直接使用各竞赛队设计技能赛段编制的程序及制订的工艺,进行模具主要零件的制作。

七、竞赛环境

赛场总面积600,赛位内布置电脑席3个、铣削加工中心1台、钳工桌1张,场内裁判席1个。保证现场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提供稳定的水、电、气源和应急供电设备。

八、竞赛技术平台

主要硬件技术规格

1.赛位基本设备一览表

序号

器材名称

规格/技术参数

1

计算机

赛场提供统一品牌计算机,每个工位配备三台,基本配置为:处理器Intel 酷睿i7,内存≥16G ,硬盘≥1T ,独立显卡显存≥4G,19寸及以上液晶显示器。

2

铣削加工中心

辰榜AVL650e

X、Y、Z轴运动定位精度:0.02/300mm

X、Y、Z轴重复定位精度:0.01mm

X、Y、Z轴工作行程:≥600*500*450mm

最大工作负重:400kg,刀柄规格BT40

工作台承压变形量:<0.02mm(100kg)

主轴转速:8000rpm;工作电压:三相380v/50HZ

快速移动速度:6m/min

最高切削进给速度:6m/min

数控系统:华中HNC-818B,DNC在线加工

3

钳工工作台

配备台虎钳、数控铣工具车、锁刀器等

 

2. 赛位主要专业软件清单

序号

软件名称与版本

1

wps等相关办公软件;

2

西门子NX10.0(含MOLDWIZARD);

3

华塑CAE 3D 7.5;

4

AuotoCAD2014中文版;

5

CAXA 制造工程师2016,CAXA 3D实体设计2016

6

益模制造执行系统(模具ERP信息化平台)

7

搜狗输入法;

8

华中DNC软件;CAXA DNC软件(2018)

 

九、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

1.项目评分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总比例

二级指标

具体比例

模具设计

40%

1、模具设计说明书

5%

2、型腔、型芯和侧抽芯的3D设计

7%

3、整副模具3D设计

15%

4、型腔、型芯和侧抽芯的2D零件图

6%

5、模具二维装配图

7%

CAE分析与优化

14%

1、由制品导出文件、网格质量优化、浇注系统设计分析及改进,冷却系统设计分析及改进、充模保压分析

7%

2、CAE分析报告文件及优化、合理的浇注系统;对比方案和浇口位置分析,提出优化建议。

7%

制造工艺信息化管理

8%

1、任务分配计划表及BOM表等

4%

2、零件加工工艺表与零件检测表等

4%

主要零件加工与检测

30%

1、型腔加工与检测,并填写工艺文件

10%

2、型芯加工与检测,并填写工艺文件

10%

3、侧抽芯加工与检测,并填写工艺文件

10%

综合素质

8%

1、设备操作规范性

2%

2、工具、量具、夹具使用状况

2%

3、竞赛现场安全、文明情况

4%

总计

100%

2.评分方法

本赛项总成绩100分,采取分步得分、累计总分的计分方式。只计团体竞赛成绩,不计参赛选手个人成绩。按成绩总分进行排名。

3.奖项设定

本次大赛不设奖项,排名成绩作为参加国赛依据。

   十、申诉与仲裁

1.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刀具、专用工装、专用检具、量具、工具、原材料和备件,有失公正的检测、评判、奖励做法,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时,应递交由参赛队领队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

3)申诉时效:本轮次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

4)申诉处理:赛场专设仲裁工作组受理申诉,收到申诉报告之后,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5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2.仲裁

1)组委会下设仲裁工作组,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2)仲裁工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队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

十一、赛项须知

1.参赛队须知

1)以校为单位报名参赛;

2)大赛期间,各参赛院校要为选手和指导老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

3)参赛队对大赛组委会以后发布的所有文件都要仔细阅读,确切了解大赛时间安排、评判细节等,以保证顺利参加大赛;

4)各参赛院校应指定1名负责人任赛项领队,全权负责参赛事务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

5)各参赛队领队在抽取抽签顺序号(场次)时需要出示领队证,抽得抽签顺序号(场次)后向现场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出示号码,经记录、核实、确认后无误后在指定栏内签字;

6)参赛队按照大赛赛程安排,凭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参赛证、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参加竞赛及相关活动;

7)比赛进行过程中及不同的赛段,参赛队不可以更换参赛选手,不允许增补新队员参赛,允许队员缺席比赛;

8)在比赛期间,参赛队要注意饮食卫生,劝阻选手进食不符合卫生的食品和饮料,防止食物中毒;各参赛队要保证所有参赛选手的安全,防止交通事故和其他意外事故的发生;

9)本规则没有规定的行为,裁判组有权做出裁决。在有争议的情况下,仲裁工作组的裁决是最终裁决;

10)参赛队选手、领队和指导教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比赛纪律,服从裁判,尊重裁判和赛场工作人员,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11)本竞赛项目的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2.指导教师须知

1)指导教师应随参赛队参加赛前说明会。可受参赛队领队的指派抽取抽签顺序号(场次)并完成登记和确认等工作;

2)做好本单位比赛选手的业务辅导、安全防范、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工作,对参赛选手及比赛过程报以平和、包容的心态;共同维护竞赛秩序;

3)提醒和检查选手应携带的证件,保管选手不能带入赛场的物品,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

4)指导教师应自觉遵守竞赛规则,不得进入赛场指导选手完成工作任务,不得有任何影响其他队选手比赛的行为;

   5)当本单位参赛选手对比赛进程中出现异常或疑问,应及时了解情况,客观做出判断,并做好选手的安抚工作,经内部进行协商,认为有必要时可在规定时限内向赛项仲裁工作组反映情况或提出书面仲裁申请。

3.参赛选手须知

1)正式竞赛用题由印刷版及电子版两部分组成,其中电子版包含印刷版中的内容,电子版采用不可编辑修改的数据格式,其中包含3D模型等工程资料;

2)竞赛选手严格遵守赛场的规章制度,服从裁判,文明竞赛;持证进入赛场,禁止将通讯工具、自编资料带入赛场;

3)比赛时间连续进行,选手休息、饮食或如厕时间均计算在比赛时间内;

4)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工艺准则,保证设备及人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因设备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比赛,由大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参赛选手由于操作失误导致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或造成安全事故不能进行比赛的,将被中止比赛;

5)入场后,竞赛选手与赛场工作人员共同确认设备状况,选手必须确认材料、工具、量具等,开赛信号发出前不能启动机床;竞赛过程中,各竞赛队自行确定分工、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在赛位上完成竞赛项目,严禁作弊行为;

6)竞赛过程中如遇设备故障,或竞赛设施等妨碍竞赛进行,竞赛队由队长及时向现场裁判员提出,查找设备故障原因及排除设备故障不属于竞赛内容;    

7)竞赛赛队欲提前结束或放弃比赛,应由队长向裁判员举手示意,比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结束比赛后参赛队不能进行任何与竞赛相关的操作,在裁判监督下完成成果提交、设备复原、现场清理等相关收尾工作后离开赛位;

8)各竞赛队按照大赛要求和赛题要求提交竞赛成果,禁止在竞赛成果上做任何与竞赛无关的记号;

9)按照程序提交比赛结果,并与裁判一起签字确认。

4.赛场管理须知

1)参赛队不能使用自编资料等不符合规定的资料、工具、用具、食品等进入赛场;统一使用赛场提供的计算机、竞赛设备、设备附件和工具等,赛场提供的CAD/CAE/CAM软件及文字、表格处理等软件

2)裁判及赛场工作人员应按规定审查允许带入赛场的资料和物品,不允许带入的资料和物品由参赛队随行人员保管,赛场不代为保管

3)竞赛任务和现场条件须经参赛队确认无误并签字后开始比赛

4)竞赛过程中如遇竞赛队对竞赛设备、竞赛设施提出异议,现场裁判人员应记录竞赛队的提议,如不能裁定竞赛设备、竞赛设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须报请裁判组进行现场裁定;经裁定,竞赛设施、设备确实存在故障,妨碍选手正常竞赛的,应及时启动相应预案,补足参赛队相应耽误的时间

5)竞赛结束阶段,应重点查验竞赛结果,由竞赛队确认电子文件是否记录在U盘上,并在程序控制文件上签字,裁判员应确认竞赛队现场清理工作,在确认设备恢复到初始状态之后方可准许竞赛队离开赛场。

5.赛场纪律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参赛队,经裁判组裁定后可中止其竞赛

1)不服从裁判、扰乱赛场秩序、干扰其他参赛队比赛情况,裁判组应提出警告。警告次数累计达二次,或二次警告后无效,或情节特别严重,造成竞赛中止的,由裁判组裁定后,中止比赛,并取消比赛资格和竞赛成绩

2)参赛队可以放弃设备操作赛段竞赛,递交书面申请并获准后可以不进行设备操作赛段竞赛,计该参赛队100%安全文明生产成绩

3)竞赛选手技能不熟练、或疏忽大意造成竞赛设备严重故障,由裁判组裁定其终止竞赛,保留竞赛资格,累计其有效竞赛成绩

4)竞赛选手非主观原因造成竞赛设备严重损坏,或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立即终止竞赛,取消设备操作竞赛成绩

5)裁判员发现竞赛选手操作设备时有产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裁判员可暂停其竞赛并进行安全警告。经裁判提示没有反映的,或累计警告次数达2次的,由裁判组裁定其竞赛结束,保留竞赛资格,累计其有效竞赛成绩

6)不服从裁判、故意制造竞赛设备故障及安全事故的竞赛队,裁定其竞赛结束,取消其竞赛资格,并提交竞赛执委会追究其相关责任

7)按规定使用竞赛设备和竞赛设施,自觉维护赛场秩序、不指责、不谩骂裁判人员和工作人员,文明投诉、文明表示不同意见和建议,文明竞赛。

十二、说明

1.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竞赛规程一切解释权归 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安徽省选拔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项目组委会。

请持续关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赛专题网页(http://www.htc.edu.cn/),请各参赛队伍指导教师以真实身份加入赛项交流QQ群(群号669405874)。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巢湖市凤凰山路    邮编:238000   皖ICP备05003777号
招生咨询电话:0551-82364313 0551-82364123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